黄河源区玛多县草地退化成因分析

摘要: 对黄河区玛多县草地退化的自然和人为因素作了深入分析。结果表明,过度放牧是导致玛多县草地退化的主要原因,自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玛多县温度和降水较历史平均水平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温度增加表现为明显的暖冬现象,降水增加集中在春夏两季,水热条件的变化是向着利于草地恢复的方向发展的,由于玛多县是一个纯牧业县,扩大畜群数量是经济增长的必然选择,加上人口压力和当地藏族居民的传统价值观,驱使牧畜数量不断扩大,并在70年代末达到最大值,此后长期维持过牧状态,造成草地持续退化,过牧在导致草地退化的同时,也为鼠类的侵入创造了条件,从而加强了退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