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千里光族款冬亚族的花部微观性状及其系统与分类学意义

摘要: 所研究的东亚款冬亚族及其相关类群的花部微观性状主要包括:花药顶端不育组织、花药药室内壁、花药基部、花药领、花柱分枝顶端、花柱毛被、花柱分枝内表面构型和果柄细胞列数等。此外,根据所获证据,讨论了款冬亚族花部微观性状的演化趋势。花部微观性状研究表明:毛冠菊属似乎应作为紫菀族中的一个孤立属;狗舌草亚族与千里光亚族和款冬亚族相比,似乎是一过渡类群;东亚款冬亚族13个属似可划分为6个自然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