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种獐牙菜属植物中主要药用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摘要: 对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15种獐牙菜属植物进行了3种苦味苷,即獐牙菜苦苷(swertiamarin)、龙胆苦苷(gentiopicroside)、苦龙苷(amarogentin)、一种黄酮苷-当药黄素(swertisin)、及5种(口山) 山酮苷-芒果苷(mangiferin)、当药醇苷(swertianolin)、7-O-[α-L-吡喃鼠李糖-(1→2)-β-D-吡喃木糖]-1,8-二羟基-3-甲氧基(口山) 山酮(7-O-[α-L-rhamnopyranosyl-(1→2)-β-D-xylopyranosyl]-1,8-dihydroxy-3-methoxyxanthone)、7-O-β-D-吡喃木糖-1,8-二羟基-3-甲氧基(口山) 山酮(7-O-β-D-xylopyranosyl-l,8-dihydroxy-3-methoxyxanthone)、3-O-β-D-吡喃葡萄糖-1,8-二羟基-5-甲氧基(口山) 山酮(3-O-β-D-glucopyranosyl-1,8- dihydroxy-5-methoxyxanth-one)等9种主要药效成分同时进行了高效液相色谱的含量测定(Kromasil C18柱,甲醇-水梯度洗脱,二级管阵列检测);并对其主要药效成分的分布进行了比较。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 獐牙菜 环烯醚萜苷 黄酮苷 口山酮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