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古特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 Bobr.)天然色素的研究; Study on Natural Pigment from Nitraria tangutorum Bobr.

摘要: 近20年来,活性氧和自由基研究成为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和热点,评价和筛选具有强抗氧化活性的天然资源己成为生物学、医学和食品科学研究的新趋势。活性氧可对生物体产生一系列的有害作用,例如进攻组织内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核酸等,造成氧化损伤,而这种氧化损伤与很多衰老疾病如心脏病、神经系统紊乱和癌症等的病因有关。 花色苷是一种在植物中普遍存在的酚类物质,是很多植物叶、花和果实呈现鲜艳颜色的原因。它具有抑制活性氧的生成和清除活性氧的生理活性,花色苷的抗氧化性源于其结构中的侧环酚羟基。 本学位论文工作对白刺果实中的花色苷及其活性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以下重要研究成果和结论。 1、通过正交实验确定了白刺果实花色苷粗产品最佳提取条件为:温度:85℃;盐酸溶液浓度:1%;60%乙醇溶液;1:40的料液比;提取时间:40min;次数:2次。 2、通过静态吸附解析实验,确定了利用大孔吸附树脂初步纯化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的条件,并根据所得条件做了扩大实验。结果表明:X-5树脂的吸附能力最好,吸附率为76.85%,pH在1-3范围内对吸附效果无影响;较高的乙醇浓度和pH值有利于色素的解析,解析液以80%酸化乙醇(含1%HCl)效果最佳,解析时间为40min;扩大实验得到紫红色色素粉末,得率为1.24%,水溶性好,不含糖类、蛋白质等水溶性杂质。 3、白刺果实花色苷的稳定性研究表明:该花色苷在弱光和较低的温度下稳定性较好,对大部分金属离子较稳定,碳水化合物对花色苷的稳定性影响不大,H2O2、Na2SO3对花色苷的影响较大。 4、对唐古特白刺色素的矿物质元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色素中Na、K、Ca含量高,这与白刺生长在盐碱地有关;Fe、Zn、Cu、Mn、Se等必需微量元素含量丰富;有害元素含量低。 5、对白刺果实花色苷进行光谱和色谱两方面的研究,通过观察纯化的花色苷衍生物的颜色、加入5%三氯化铝甲醇(W:V)溶液后最大吸收波长是否发生变化、A440/Amax等光谱性质和对其完全酸水解、受控酸水解以及层析Rf值等色谱数据确定了其糖苷配基的类型以及糖基的种类和糖苷的连接方式,确定了白刺果实花色苷的主要成分为:矢车菊-3-葡萄糖苷。 6、探讨了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体外清除自由基活性,研究了其对超氧阴离子(O2-•)体系、羟基自由基(•OH)体系和二苯代苦味酰基自由基(DPPH•)体系的清除效果,并与维生素C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该花色苷对O2-•、•OH、DPPH• 均具有清除作用,尤其对•OH和DPPH• 清除效果相对较好,优于Vc,且与浓度呈量效关系,对O2-•的清除效果低于Vc。唐古特白刺红色素是一种较好的天然自由基清除剂 7、通过动物试验,发现白刺果实花色苷既可有效降低高脂血症大鼠的血脂水平,改善血脂代谢,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又可有效提高大鼠体内的抗氧化水平,增强抗氧化酶活性,减少过氧化脂质含量。主要表现为:显著降低总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载脂蛋白B(ApoB)及动脉硬化指数TC-HDL-C/HDL-C和LDL-C/HDL-C(P<0.05),显著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载脂蛋白A(ApoA)水平(P<0.05);此外,还显著提高大鼠血清和肝脏的总抗氧化能力(TAC)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降低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DA)含量,并呈现显著的剂量依赖性。高血脂症大鼠的血脂水平和动脉硬化指数与其氧化-抗氧化水平密切相关,二者互相促进。 8、提出并证明白刺果实花色苷降血脂和抗动脉粥样硬化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机理主要在于其花色苷类化合物的抗氧化作用:白刺果实花色苷类化合物抗氧化的主要机制在于其酚羟基提供氢原子;阻止体内脂肪的氧化和捕捉体内活性自由基;形成酚醌平衡的反应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