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粉病对锡金微孔草(Microula sikkimensis)生理生化特性影响的研究; The studies of powdery mildew on the 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Microula sikkimensis

摘要: 微孔草(Microula sikkimensis)是唇形目紫草科微孔草属两年生草本植物,是生长在青藏高原及其毗邻高寒地区的野生油料经济植物资源,其种子含油率高达40%,是获取纯天然多功能特殊油脂成分——γ-亚麻酸(GLA)的一条新途径。微孔草油具有很高的药用、保健和营养价值,其茎、叶和根等副产品具有食用和饲用等多种用途。因此,微孔草的研究与开发应用日益受到重视。在我们对微孔草引种驯化和栽培的过程中,发现微孔草生长期白粉病害发生严重,严重影响了微孔草的正常生长。为了解决微孔草特色植物资源在持续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这一问题,我们专门从白粉病侵染微孔草的角度研究了微孔草抗病性的生理指标变化,其目的是揭示微孔草抗病能力;研究高、低海拔冷凉地区种植微孔草抗病性的生理指标变化规律,掌握微孔草的适应性特征,了解白粉病和种植微孔草产量的相关性,从而为规模化的人工种植和野生微孔草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试验结果表明: 1、 微孔草植物对白粉病具有较低的抗性 通过对微孔草感染白粉病后植株根、茎和叶的抗性生理指标变化研究表明: 微孔草感染白粉病后,茎部POD、CAT和 PAL活性,叶部POD活性明显上升(p<0.05)。而茎部的SOD、PPO、几丁质酶活性均没有明显差异(p>0.05);叶部SOD、CAT、PPO、PAL、几丁质酶活性差异也不显著(p>0.05);根部SOD、POD、CAT、PPO、PAL、几丁质酶活性染病和未染病差异不明显(p>0.05)。 2、 微孔草适于在高海拔地区生长 通过对高海拔和低海拔试验区微孔草叶片感染白粉病的研究结果表明:高海拔地区的微孔草叶中抗病性的生理指标普遍高于低海拔,其中由海拔因素引起的高海拔微孔草叶片SOD活性极显著高于低海拔(p<0.01);在同一实验区白粉病对POD活性影响显著(p<0.05),且高海拔POD活性比于低海拔高;白粉病侵染对微孔草叶片CAT活性影响不大,但无论染病与否,高海拔生长的微孔草的CAT活性极明显低于低海拔的CAT活性(p<0.01);白粉病引起的PPO、PAL活性变化只在高海拔地区表现出明显差异(p<0.05),且海拔因素和PPO活性没有相关性;在高、低海拔叶组织染病和未染病叶片几丁质酶活性变化不同,白粉病引起高海拔几丁质酶活性极显著的升高(p<0.01),海拔因素对几丁质酶活性影响不大。 3、 白粉病对种植微孔草的产量有显著影响 白粉病对微孔草的产量有影响,在两个实验区,轻度感染的微孔草单株粒重比重度感染的微孔草单株粒重高(p<0.05),并且相同染病程度,高海拔微孔草的单株粒重高于低海拔微孔草的单株粒重。而白粉病对同一实验区和不同实验区之间的千粒重和落粒率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