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草红花特征化学成分研究

摘要: 红花 (Carthamus tinctorius L.) L.) L.)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省。红花味辛、微苦性温归心肝经,为活血通去瘀止痛之良药临床常用于高 省。红花味辛、微苦性温归心肝经,为活血通去瘀止痛之良药临床常用于高 省。红花味辛、微苦性温归心肝经,为活血通去瘀止痛之良药临床常用于高 血压、冠心病及高脂症等疾的治疗。 血压、冠心病及高脂症等疾的治疗。 为了更好的开发利用青海红花资源, 本论文主 要对红花种子及干燥中的特征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 的研究,主要内容及结果如下:

1、利用超临界 CO 2萃取技术对红花籽油进行了: 萃取技术对红花籽油进行了: 萃取温度45 °C ,萃取压力28 Mpa,萃取时间120 min时,出油率为25.8%。利用 GC -MS 法对红花籽油进行成分及含量 法对红花籽油进行成分及含量 分析。 采用国标中的测定方法对红花籽油的各理化指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超临界CO2萃取的红花籽油各理化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

2、在单因素实验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了红花籽粕中总 5-羟色胺衍生物的提取工艺。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时间为2.4 h、提取温度为89 °C 、液料比为19:1,总5-羟色胺衍生物提取得率达到0.33%;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 (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 (ICP-AES) 和原子荧光光度计 (AFS) 对红花籽粕中12种矿质元素含量进行测定。

3、利用高速逆流色谱法分离纯化红花籽粕中的阿魏酰5-羟色胺和香豆酰5-羟色胺。溶剂系统为氯仿-甲醇-0.1 mol/L盐酸水 (1:1:1, V/V),下相作为固定相,循环水浴温度为25 °C , 转速850 rpm,流速1.8 mL/ min,检测波长310 nm。经过180 min分离,从40 mg待分离样品中一次性分离制备得到7.5 mg N-(p-香豆酰)5-羟色胺,6.9 mg阿魏酰5-羟色胺。

4、利用高速逆流色谱法分离纯化红花干燥花中的四个精胺类化合物。溶剂系统为氯仿-甲醇-水 (1:1:1, V/V),下相作为固定。经过210 min分离,从100 mg待分离样品中一次性分离制备得到1.3 mg N1,N5,N10 -(E) -tri -p-coumaroylspermidine (EEE) ,4.4 mg N1(E) (E)-N5-(Z) (Z)-N10-(E)-tri -p-coumaroylspermidine (EZE),7.2 mg N1(Z) (Z)-N5-(Z)(Z)(Z)-N10 -(E) (E)-tri -p-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ZZE) ,11.5 mg N1,N5,N10 -(Z) (Z)-tri -p-coumaroylspermidine (ZZZ)。

5、采用 2-(11 (11-H-苯-a-咔唑 )乙基对甲苯磺酸酯 (BCETS) 作为柱前荧光标记试剂,建 立了 20 种脂肪酸的柱前衍生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串联质定量分析方法。并利用建立 的方法对比分析了 2个不同红花种质资源中的脂肪酸含量差异,结果表明: 个不同红花种质资源中的脂肪酸含量差异,结果表明: 青海的红花种质中的的总游离脂肪酸含量均高于新疆的, 其中大通种植的含量最高,其次是民和 ;不饱 和脂肪酸以大通种植的青海红花质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