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原取土场自然恢复过程中植物群落的特征和恢复力
金艳霞 ; 周华坤 ; 姚步青 ; 付京晶 ; 王文颖 ; 赵新全
2014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 金艳霞;周华坤;姚步青;付京晶;王文颖;赵新全;.高寒草原取土场自然恢复过程中植物群落的特征和恢复力,草业科学,2014,(8):1528-1537
摘要本研究以三江源区同德县不同年代修建公路产生的取土场高寒草原植物群落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群落调查和室内土壤样品分析,探讨自然恢复过程中植物群落的生产力、物种多样性、综合恢复能力和稳定性动态以及土壤养分变化等。结果表明,1)植物群落的地上总生物量随恢复年限的增加呈递增趋势。但恢复年限为30年时,取土场植物群落的地上总生物量与对照间并无显著差异(P>0.05)。地下总生物量在5~30年间波动变化。并且经过30年的恢复后,地下总生物量仍显著低于对照(P<0.05)。2)恢复年限在5~30年期间,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明显增加。植物群落的综合恢复力指数随恢复年限的增加而降低;植物群落的稳定性随恢复年限的增加而增加,并且以经过30年自然恢复后的植物群落相对最为稳定。3)土壤养分的变化,特别是有机质、速效磷的变化对植物群落的生产力、物种多样性以及综合恢复能力产生显著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756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艳霞,周华坤,姚步青,等. 高寒草原取土场自然恢复过程中植物群落的特征和恢复力[J]. 草业科学, 金艳霞;周华坤;姚步青;付京晶;王文颖;赵新全;.高寒草原取土场自然恢复过程中植物群落的特征和恢复力,草业科学,2014,(8):1528-1537,2014.
APA 金艳霞,周华坤,姚步青,付京晶,王文颖,&赵新全.(2014).高寒草原取土场自然恢复过程中植物群落的特征和恢复力.草业科学.
MLA 金艳霞,et al."高寒草原取土场自然恢复过程中植物群落的特征和恢复力".草业科学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艳霞]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艳霞]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艳霞]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