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数量分类与排序
岳鹏鹏 ; 孙菁 ; 卢学峰 ; 叶润蓉 ; 周玉碧 ; 杨仕兵 ; 彭敏
2014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 岳鹏鹏;孙菁;卢学峰;叶润蓉;周玉碧;杨仕兵;彭敏;.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数量分类与排序,西北植物学报,2014,(5):1047-1054
摘要紫花针茅草原是青藏高原高寒草原中分布面积最大、最重要的群落类型。该文选择青海高原典型紫花针茅草原为研究对象,在大量群落学调查的基础上,采用双向指示种分析(TWINSPAN)和典范对应分析(CCA)等多元数量分析方法研究了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的数量分类。结果显示:(1)所调查的紫花针茅草原是物种组成相对较简单、菊科和禾本科植物最多、北温带分布的属为主体的草原群落。(2)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的90条样带可划分为8个群丛类型:紫花针茅+川青早熟禾群丛、紫花针茅+矮嵩草群丛、紫花针茅+多枝黄芪群丛、紫花针茅+高山嵩草群丛、紫花针茅+二裂委陵菜群丛、紫花针茅+沙生凤毛菊群丛、紫花针茅+弱小火绒草群丛、紫花针茅+梭罗草群丛。(3)影响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群丛分布的主要环境因子是空间因子(海拔、经度、纬度)和热量因子(温度),其次是湿润度、降雨量等水分因子。(4)对于紫花针茅草原群落内部的群丛划分,CCA可以补充矫正TWINSPAN等级分划,使分类结果更符合实际生态意义,更清晰地反映群丛类型与环境梯度之间的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761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岳鹏鹏,孙菁,卢学峰,等. 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数量分类与排序[J]. 西北植物学报, 岳鹏鹏;孙菁;卢学峰;叶润蓉;周玉碧;杨仕兵;彭敏;.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数量分类与排序,西北植物学报,2014,(5):1047-1054,2014.
APA 岳鹏鹏.,孙菁.,卢学峰.,叶润蓉.,周玉碧.,...&彭敏.(2014).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数量分类与排序.西北植物学报.
MLA 岳鹏鹏,et al."青海高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数量分类与排序".西北植物学报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鹏鹏]的文章
[孙菁]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鹏鹏]的文章
[孙菁]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鹏鹏]的文章
[孙菁]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