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氮、磷养分添加对高寒草甸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关键词: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 ; 土壤酶活性 ; 速效磷 ; 碱解氮 ; 养分循环 ; 磷限制

中文摘要: 本试验以典型的青藏高原高寒矮嵩草草甸(Kobresia humilis meadow)为研究平台,以表征土壤碳、氮、磷、硫养分循环的6种土壤酶为研究对象,研究土壤酶以及土壤速效养分在4年氮、磷养分添加的累积效应下的变化规律,分析和评价氮、磷养分添加对土壤养分循环方面的影响。试验结果为:氮、磷养分添加改变了土壤中速效养分的含量;氮添加与0~10cm土层中的碱性磷酸酶活性有正效应,磷添加抑制了0~10cm土层中的碱性磷酸酶活性;氮、磷养分添加均抑制了0~10cm土层中的脲酶活性;氮添加抑制了2个土层中的纤维素酶活性;芳基硫酸酯酶活性和蔗糖酶活性没有表现出显著差异性;10~20cm土层中的几丁质酶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