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条锦鸡儿不同极性部位抗氧化及抗须癣毛癣菌活性初筛

摘要: 本文对柠条锦鸡儿的花、叶、枝皮和根皮的乙醇提取物进行了极性部位的分离,并对各部位的提取物进行了抗氧化及抗须癣毛癣菌的活性筛选。抗氧化活性通过DPPH、ABTS、羟自由基(·OH)和超氧阴离子(O_2~-·)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来评价,抗须癣毛癣菌活性通过抑菌圈实验来进行初步筛选。结果表明,以Vc为对照,柠条锦鸡儿花和叶的提取物具有很好的DPPH和ABTS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尤其是它们的乙酸乙酯部位;但所有的提取物对·OH和O_2~-·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均较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