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佐太的抗抑郁作用研究
赵静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魏立新 ; 杜玉枝
20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佐太 抗抑郁 行为绝望模型 Cums 模型 汞蓄积
其他摘要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情感障碍类疾病,目前,抗抑郁药的种类虽多,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缓解率低、副作用强等,而从传统药物中挖掘抗抑郁药物,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藏药佐太主要成分为硫化汞和单质硫等,对藏族而言是极其珍贵的药中之王。文献查阅发现佐太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一定的影响,推测佐太可能具有一定的抗抑郁活性,但迄今尚未见到相关研究报道。为探究佐太能否影响抑郁样行为及其产生影响可能的分子机制,本研究通过行为绝望模型[悬尾实验(TST)、强迫游泳实验(FST)]和不可预测性慢性温和应激(CUMS)模型,评价佐太的抗抑郁活性;检测小鼠血清中五-羟色胺(5-HT)、甲肾上腺素(NE)、皮质酮(CORT)、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海马中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和下丘脑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水平,以探讨佐太可能的抗抑郁作用机制;通过检测 CUMS 实验中小鼠组织中佐太汞蓄积含量,为佐太安全性评价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灌胃给予佐太能够显著减少小鼠 TST 和 FST 实验中不动时间、开场实验(OFT)中自主活动水平和焦虑水平、小鼠血清中 CORT 含量,显著增加小鼠血清中 5-HT 和 NE 含量。
        2. CUMS 实验中,灌胃给予佐太可显著提高 CUMS 小鼠体重增长值、糖水偏好率、OFT 实验中的自主活动水平,同时可显著降低 CUMS 小鼠在 OFT 实验中焦虑水平、TST 和 FST 实验中的不动时间、埋珠实验中的埋珠个数;另外,给予一定剂量的佐太,可显著增加 CUMS 小鼠血清中 NE、5-HT 含量和海马中BDNF 含量,减少 CUMS 小鼠血清中 CORT、ACTH 和下丘脑中 CRH 的含量。
        3. 给予 42 d 6.070 mg·kg -1 佐太能够显著增加小鼠海马、小脑、肺脏、肾脏、肝脏、血清中总汞含量;42 d 60.697 mg·kg -1 佐太能够显著增加小鼠嗅球、皮层、海马、脑干、小脑、心脏、肺脏、肾脏、肝脏、脾脏、血清中总汞含量;14 d和 42 d 606.970 mg·kg -1 佐太能够显著增加小鼠嗅球、皮层、海马、下丘脑、脑干、小脑、心脏、肺脏、肾脏、肝脏、脾脏、肌肉、血清中总汞含量。
        综上所述,藏药佐太具有一定的抗抑郁作用,并且提示佐太可能是通过提高单胺类神经递质(5-HT、NE)水平、下调 HPA 轴活性、上调 BDNF 表达增强神经可塑性而发挥作用。同时小鼠给予上述剂量佐太后,会在体内产生一定的汞蓄积,提示使用佐太干预抑郁症时不宜长期高剂量服用。
学科领域药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89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静. 藏药佐太的抗抑郁作用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藏药佐太的抗抑郁作用研究-赵静.pdf(225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