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平行分离模式制备色谱分离棘豆中新化合物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平行分离模式制备色谱分离棘豆中新化合物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⑴制备棘豆提取物浸膏:棘豆经醇提、减压浓缩后得到棘豆提取物浸膏;⑵萃取:棘豆提取物浸膏溶解后进行萃取,分别得到石油醚部位、乙酸乙酯部位和水部位;⑶水部位注入大孔树脂层析柱中进行洗脱,分别得到20%、40%、60%、80%的洗脱部位;⑷将40%的乙醇部位干燥至恒重后,得到40%乙醇部位干燥粉末;⑸将40%乙醇部位干燥粉末溶解后,注入到具有平行分离模式的制备色谱装置进行一二级分离、洗脱、在线紫外检测,即得符合化学对照品要求且纯度>98%的新化合物kaempferol#3-O-a-L-rhamnopyranosyl-(1→2)-[6-O-(3-hydroxy-3-methylglutaryl)-b-D-glucopyranoside。本发明工艺简单、重复性高、回收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