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鼠兔个性特征的地理变异及其与褪黑激素的关系
程琪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堰铭
20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高原鼠兔 个性特征 褪黑激素
其他摘要        高原鼠兔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为典型的季节性繁殖动物。刚察县高原鼠兔平均体重为 128.1±4.9g,平均体温为 39.6±0.1℃,显著低于玛沁县(平均体重148.0±5.9g,平均体温40.2±0.2℃)。环青海湖地区高原鼠兔每年繁殖3-5胎,平均胎仔数 4.5 个;玛沁县高原鼠兔每年繁殖 2 胎,平均胎仔数 4.0 个,两地区高原鼠兔生活史特征存在明显差异。个性特征是个体差异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指动物稳定且可遗传的行为特征,反映出其对特定环境的适应。本研究通过比较两个高原鼠兔地理种群的个性特征,以及比较高原鼠兔个性特征性别差异,并且测定褪黑激素水平,回答个性特征是否存在地理差异,以及个性特征和褪黑激素表达水平是否存在性别差异、个性特征与褪黑激素表达水平具有何种相关性等科学
问题。研究结果表明:
        1. 刚察县高原鼠兔野外种群的行为特征聚为 3 类,玛沁县则为 2 类;实验室内饲养 2-3 月后,2 地理种群行为特征聚为 1 类。两地理种群高原鼠兔探究性和温顺性无明显差异。
        2. 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第一主成分与第二主成分特征值均大于 1,二者反映了83.61%的高原鼠兔行为特征。其中移动累计时间对第1主成分贡献率最高,静止累计时间对第 2 主成分贡献率最高;雌性高原鼠兔温顺性显著高于雄性,而探究性和心率无显著的差异。
        3. 4 月,雄性高原鼠兔血清褪黑激素含量显著高于雌性;雄性高原鼠兔铁笼静止时间与褪黑激素表达水平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雌性为显著负相关;雌性高原鼠兔网袋静止时间与褪黑激素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以上结果说明,两个高原鼠兔地理种群的个性特征不存在明显的差异,且性别间亦无明显的差别,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高原鼠兔温顺性较高的个体,其褪黑激素分泌水平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小,有利于室内繁殖和实验动物培育。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90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琪. 高原鼠兔个性特征的地理变异及其与褪黑激素的关系[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鼠兔个性特征的地理变异及其与褪黑激素(136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