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新型荧光探针的开发及其在样品分析中的应用
孙亚男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尤进茂
20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质谱 荧光衍生试剂 柱前衍生 游离脂肪酸 游离三萜酸 硫酚 游离酚酸
其他摘要        高效液相色谱法因具有分析速度快、分离效率高、实现了自动化等特点而被诸多领域积极采用,并成为分析化学中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研究领域之一。然而由于缺乏高灵敏的通用型检测器,化学衍生化法经常被用来提高分析物的检测灵敏度,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分离度。因此,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通用性和强分离能力的新型衍生试剂的开发及其应用是色谱领域中极为重要。本论文重点设计并合成了五种荧光标记试剂,分别用以检测酸类,胺类,醇类,糖类和巯基化合物;其中,针对两种荧光试剂建立了相应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并用于实际样品分析。具体工作如下:
        1. 设计并合成了五种新型荧光标记试剂,分别为:苯并咪唑并[2,1-b]喹唑啉-12(6H)-酮-5-乙基对甲苯磺酸酯(BQETS)、苯并咪唑并[2,1-b]喹唑啉-12(6H)-酮-5-乙基咪唑酯(BQEIC)、N-甲基苯并咪唑并[2,1-b]喹唑啉-12(6H)-酮-9-甲酸(BQEAA)、1-(2-喹啉基)-3-甲基-5-吡唑喹啉酮(QMP)和 9-(2-碘乙基)吖啶酮(IEA)。
        2. 以苯并咪唑并[2,1-b]喹唑啉-12(6H)-酮-5-乙基对甲苯磺酸酯(BQETS)为衍生试剂,建立了 24 种脂肪酸的液相色谱荧光分析方法。衍生时间 20 min;方法检测限在0.0024-0.0206 μg g -1 之间。利用新建方法对四种不同产地香菜中的游离脂肪酸含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产地的香菜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均比较高,但种类和含量上有较大差异。
        3. 以苯并咪唑并[2,1-b]喹唑啉-12(6H)-酮-5-乙基对甲苯磺酸酯(BQETS)为衍生试剂,对 5 种三萜酸进行柱前衍生,通过对色谱条件的优化,建立了有效的色谱分离及质谱鉴定方法,并将其应用于不同产地香菜中三萜酸的分离与测定,结果表明:香菜中三萜酸的含量远远小于游离脂肪酸的含量,并且不同产地香菜中三萜酸的含量也有一定差异。
        4. 以 9-(2-碘乙基)吖啶酮(IEA)为衍生试剂,对 6 种硫酚进行柱前衍生,通过对提取条件、衍生条件和色谱条件的优化。建立了灵敏度高、分离度好、专属性强的硫酚分析方法。6 种硫酚标记物在 12 min 内即可实现完全基线分离,检测限可达 0.6-5.8 μg L -1 ,相对标准偏差小于 3.9%。将该方法应用于环境工业污水硫酚的分离与测定中,结果表明,苯硫酚在工业污水中有少量分布,并未检测到其它五种硫酚。
        5. 建立了 8 中游离酚酸分离检测的 HPLC-DAD 方法,并用于测定七种药食同源植物中游离酚酸的含量和组成;同时建立体外抗氧化体系,采用 1,1-苯基-2-苦肼基自由基(DPPH)自由基、羟基自由基的清除试验和总还原能力实验,研究样品游离酚酸的抗氧化活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90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亚男. 新型荧光探针的开发及其在样品分析中的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新型荧光探针的HPLC-MS联用技术(176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