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刺种子中提取分离L-色氨酸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研究发现,从白刺种子中提取分离L-色氨酸的方法,它包括如下操作步骤:(1)取白刺种子,以乙醇或含水乙醇为溶剂进行提取,合并提取液,回收乙醇,浓缩,以石油醚萃取,收集水层;(2)取步骤(1)的萃取液,过大孔吸附树脂柱,以水洗脱,收集水洗脱液,浓缩,干燥,即得L-色氨酸粗品;(3)取L-色氨酸粗品,纯化,即得L-色氨酸纯品。本发明研究发现,以白刺种子为原料,对大孔树脂直接进行水洗后,就分离提取得到了高纯度的L-色氨酸粗品和L-色氨酸纯品。本发明使用的洗脱部位与现有专利技术完全不同,其洗脱工艺仅需要水洗液,其操作更简便,成本更为低廉,同时也为白刺种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