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碳氮水变化特征及相互关系
祝景彬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英年
20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高寒草甸 牧压梯度 碳氮水 变化特征 相互关系
其他摘要        在青海海北高寒矮嵩草草甸设置封育禁牧(CK)、轻牧(LG)、中牧(MG)和重牧(HG)放牧梯度试验样地,进行了植被生物量、土壤容重、土壤碳氮、土壤水源涵养能力、植被耗水量和植被生产水分有效利用率的研究,同时,分析了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期为青藏高原的碳氮水资源管理提供基础数据,为深入了解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过程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得到以下结论:
        1) 适度放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植被绿体生物量的增加;枯落物随放牧强度的增强而减少;0~40cm 整层地下生物量表现出“W”型的变化规律,不同月份的不同牧压梯度下的地下生物量表现不尽一致。适度放牧降低了土壤容重,放牧超过一定强度后土壤容重增加,且土壤容重随着土层深度的加深逐渐增大。放牧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地下生物量周转时间。适度放牧缩短了 SOCD 的周转时间。
        2) 土壤有机碳(SOCD)和全氮(STND)均与牧压梯度呈现出“V”型二次曲线关系(P<0.05),说明 CK 和 HG 可增加 SOCD 和 STND,放牧强度约高于7.5 只羊单位/hm 2 时存在由低向高的一个阈值转折点。不论何种放牧强度或禁牧,0~40cm 的 SOCD 均表现出 5 月最低,升至 7 月后,CK、LG 到 9 月持续升高,而 MG、HG 有所下降。STND 自 5 月到 9 月表现为“И”型变化规律。SOCD 和STND 自土壤表层到深层下降明显。C/N 随生长季进程延长逐渐增加,随土层深度的加深而降低。SOCD 与绿体、C/N 呈正相关,与枯落物、地下生物量呈负相关;STND 与绿体、C/N 呈弱的负相关,与枯落物、地下生物量呈弱的正相关。
        3) CK、LG、MG 和 HG 放牧梯度上,0~40cm 土壤速效氮在生长季表现为5 月开始增加,6 月达到峰值,以后下降,呈现明显单峰式变化趋势。土壤速效氮受放牧强度影响明显,过度放牧促使土壤速效氮含量下降。土壤速效氮与绿体、有机碳呈负相关,与枯落物、地下生物量呈正相关。整体上看,氨态氮受环境影响更加明显,土壤中速效氮的变化主要受氨态氮的影响 。
        4) 适度放牧有利于提高土壤的持水能力,而完全禁牧和重度放牧均不利于土壤持水能力的提高。土壤持水能力随着深度的增加逐渐下降。相关分析表明,土壤持水能力与容重表现出极显著负相关关系(P<0.01),与地下生物量、土壤有机质含量存在弱的正相关关系。
        5) 在相同降水补给的条件下,禁牧能促使土壤贮水量增加,过度放牧使土壤贮水量减少;适度放牧能提高植被水分有效利用率,封育和过度放牧均不利于植被水分有效利用率的提高。土壤含水率与绿体、SOCD 呈负相关,与枯落物、地下生物量、土壤速效氮呈正相关。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91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祝景彬.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碳氮水变化特征及相互关系[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碳氮水变化特征及相互关(190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