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祁连山地区云生毛茛遗传多样性研究
石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毅 ; 王莉
20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云生毛茛 Issr-pcr 遗传多样性 遗传结构 地理气候因子
其他摘要        祁连山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甘肃省和青海省的天然分界线。该地区有80余条内陆河流,以及黄河支流湟水,湟水支流大通河两条外流水系,拥有十分丰富的湿地资源。云生毛茛是祁连山地区主要的挺水植物之一,具有净化水质、涵养水源、气候指示等生态作用,在祁连山地区水土保持和气候调节中占据重要地位。本研究从分子生物学水平,利用ISSR-PCR分子标记技术对祁连山地区云生毛茛遗传多样性和居群遗传变异进行研究,得到以下结论:
        1 通过正交试验法确定了云生毛茛的ISSR-PCR扩增体系。筛选出16条ISSR引物及引物各自最适退火温度。主成分分析的结果表明,用ISSR分子标记可以把云生毛茛的不同居群和个体区分开。ISSR分子标记可以有效地应用于云生毛茛的个体鉴定和遗传多样性评价。
        2 对黑河流域 7 个居群云生毛茛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居群间遗传分化系数Gst = 0.6372,基因流 Nm = 0.2847;AMOVA遗传结构分析显示黑河流域云生毛茛居群间变异大于居群内变异。
        3 对大通河流域 11 个居群云生毛茛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种群遗传变异度 Ht = 0.3305,居群内遗传变异度 Hs = 0.1269。居群间遗传分化系数Gst = 0.6160,基因流 Nm = 0.3117;AMOVA遗传结构分析显示大通河流域云生毛茛居群间遗传变异大于居群内遗传变异。
        4 祁连山地区18个居群种群遗传变异度 Ht = 0.3318,居群内遗传变异 Hs =0.1192。居群间遗传分化系数Gst = 0.6408,基因流 Nm = 0.2951。祁连山地区18个云生毛茛居群的居群间变异大于居群内变异。
       5 受到自身繁育系统及强烈地理阻隔的限制,该地区云生毛茛居群间变异大于居群内变异,不同居群间的基因交流程度十分微弱。
       6 居群间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出一定的流域性特征,但遗传距离及其地理距离无明显相关关系;遗传多样性与地理气候因子的相关关系并未达到显著水平。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91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琳. 祁连山地区云生毛茛遗传多样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祁连山地区云生毛茛遗传多样性研究-石琳.(241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