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距离及三种干燥处理对藏羚羊粪样中皮质醇含量影响的研究

摘要: 通过测定藏羚羊粪样中皮质醇含量,分析青藏公路对藏羚羊应激的影响以及不同干燥时间处理对激素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粪样经过4h干燥处理,皮质醇含量显著高于干燥处理2h和6h(P<0.05)。藏羚羊距离道路小于150m时,其粪样中皮质醇含量显著增高(P<0.05)。研究结果表明,藏羚羊对青藏公路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应激,并且应激程度随道路距离而不同,提示今后道路设计过程中,需考虑其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