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矮嵩草草甸主要植物不同器官对氮素的吸收及分配特征研究
徐隆华 ; 姚步青 ; 王文颖 ; 马真 ; 石国玺 ; 周华坤
2018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摘要以高寒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7个主要植物种为研究对象,利用15 N同位素标记技术,通过分析不同器官对氮素的吸收及分配特征,揭示主要植物种在群落中的生态适应性、竞争力和地位。结果显示:(1)矮嵩草的叶和茎、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的叶,以及双柱头藨草(Scirpus distigmaticus)和鹅绒委陵菜(Potentilla anserina)的叶、茎、根均偏好累积硝态氮,早熟禾(Poa annua)的穗和叶以及甘肃马先蒿(Pedicularis kansuensis)和短穗兔耳草(Lagotis brachystachya)的根均偏好积累铵态氮。(2)矮嵩草对吸收的甘氨酸和硝态氮主要分配于叶中,铵态氮分配于茎中;双柱头藨草对吸收的甘氨酸和硝态氮主要分配于茎中,铵态氮分配于叶中;垂穗披碱草和早熟禾对吸收的硝态氮和铵态氮主要分配于叶中;垂穗披碱草对吸收的甘氨酸主要分配于根中,而早熟禾将较多的甘氨酸分配到穗中;甘肃马先蒿对吸收的硝态氮主要分配于叶中,铵态氮分配于根中;鹅绒委陵菜对吸收的甘氨酸、硝态氮和铵态氮主要分配于叶中;短穗兔耳草对吸收的甘氨酸主要分配于叶中,硝态氮和铵态氮主要分配于根中。(3)在牧草生长盛期,矮嵩草草甸土壤的有机氮和无机氮主要贡献于甘肃马先蒿的花、早熟禾的穗、垂穗披碱草的根和鹅绒委陵菜的茎叶。研究表明,高寒矮嵩草草甸主要植物不同器官对氮素的吸收及分配呈现多元化特征,因不同植物种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适应习性而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957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隆华,姚步青,王文颖,等. 矮嵩草草甸主要植物不同器官对氮素的吸收及分配特征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2018.
APA 徐隆华,姚步青,王文颖,马真,石国玺,&周华坤.(2018).矮嵩草草甸主要植物不同器官对氮素的吸收及分配特征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MLA 徐隆华,et al."矮嵩草草甸主要植物不同器官对氮素的吸收及分配特征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隆华]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隆华]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隆华]的文章
[姚步青]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