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蒺藜苜蓿MtLEA5B的克隆和功能分析
张业猛 ; 沈迎芳 ; 王英芳 ; 姚品雅 ; 王海庆
2018
发表期刊生物技术通报
摘要胚胎发育晚期丰富蛋白(Late embryogenesis abundant protein,LEA protein)是一类参与植物抗逆性应答的亲水蛋白。旨在揭示异源表达LEA蛋白在非生物胁迫条件下对宿主的保护作用。从蒺藜苜蓿(Medicago truncatula)幼苗中克隆到一个编码LEA_5蛋白的基因,命名为MtLEA5B,通过半定量RT-PCR分析MtLEA5B的表达模式。利用SDS-PAGE蛋白电泳检测重组蛋白的耐热性和可溶性。构建原核表达载体,转化大肠杆菌过表达,检测大肠杆菌的生长存活情况。MtLEA5B的表达模式受到低温(4℃)、脱水、150 mmol/L NaCl胁迫和ABA处理的调控。SDS-PAGE蛋白电泳出现一条相比理论预测值较大,且沸水条件下可溶性未降低的条带。在大肠杆菌中过表达MtLEA5B蛋白能明显提升宿主菌在高温(55℃)和冷冻(-20℃)条件下的生存率。MtLEA5B是诱导性表达基因;MtLEA5B蛋白具有较高的亲水性和耐热性。在大肠杆菌中过表达可以明显提升其对温度胁迫的耐受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958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业猛,沈迎芳,王英芳,等. 蒺藜苜蓿MtLEA5B的克隆和功能分析[J]. 生物技术通报,2018.
APA 张业猛,沈迎芳,王英芳,姚品雅,&王海庆.(2018).蒺藜苜蓿MtLEA5B的克隆和功能分析.生物技术通报.
MLA 张业猛,et al."蒺藜苜蓿MtLEA5B的克隆和功能分析".生物技术通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业猛]的文章
[沈迎芳]的文章
[王英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业猛]的文章
[沈迎芳]的文章
[王英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业猛]的文章
[沈迎芳]的文章
[王英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