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稳定性同位素技术确定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动物营养级模型

摘要: 根据稳定性同位素技术原理建立了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动物的营养级模型(3)、(7)和(9)式.3个模型分别描述了每种食物资源对动物的贡献大小(PCV)、食物资源(Ai)占取食动物(P)的整个食物的比例(PAiP)、动物在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的营养级(TLc):PCVAi=(cos (ΔαPAi))/(ΖPAi)(3)PAiP=(PCVAi)/(∑I=1PCVAi)×%(7)TLc=1+ (αc-αTL1)/Δαcd(9)式中,ΔαPAi为捕食者P与食物Ai的取食角,ΖPAi为捕食向量与食物向量之间的欧氏距离,αc是消费者的向量角,αTL1是第一营级的向量角,利用系数Δαcd是消费者与食物向量角之差(为一常数).同时,给出了判断高寒草甸两个物种之间捕食或营养关系模型(Ζ_(S_1S_2)):当cos(Δα)/PCVmin≤Ζ_(S_1S_2)≤cos(Δα)/PCVmax时存在捕食关系,并为上下级营养关系;当Ζ_(S_1S_2)cos(Δα)/PCVmax时,不存在捕食关系,前式为同一营养级,后式为相隔一个至几个营养级.模型(9)式得到的结果与张晓爱等(1999)报道一致.

关键词: 高寒草甸生态系统 动物 营养级 稳定性同位素 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