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23份春小麦铁、锌含量分析
孙汉青; 刘力宽; 刘韬; 陈文杰; 刘宝龙; 张怀刚; 李锦萍; 张波
2019
卷号17期号:19页码:6563-6569
摘要铁、锌等微量元素缺乏症是困扰中国居民的首要营养不良问题,小麦籽粒铁、锌等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本研究以23份青海审定的春小麦品种为材料,使用原子荧光吸收仪分别测定23份春小麦在青海香日德、洪水泉及下红庄种植的铁、锌含量。结果表明,在青海三个地区的春小麦地方种质资源中铁含量的分布范围为21.30~53.15 mg/kg,锌含量的分布范围为21.10~39.20 mg/kg。铁元素含量最高的是香日德地区的‘高原448’,含量为53.15 mg/kg,含量最低的是洪水泉地区的‘高原158’,含量为21.30 mg/kg,锌元素含量最高的为下红庄地区的‘青农524’含量,为39.20 mg/kg,含量最低的为香日德地区的‘通麦1号’含量,为21.10 mg/kg。‘青春533’在三个点Fe铁含量都很高,‘甘春20’Zn含量都很高,他们具有对铁、锌的吸收和转化的基因型。以‘青春533’为母本的后代,‘高原448’遗传了‘青春533’的特性,在不同的试验点表现出较强的富集Fe和Zn的能力。作为诱变育种后代的‘甘春20’在不同点表现出高Fe、Zn含量,说明通过杂交、诱变等手段可以有效改良小麦Fe、Zn含量。本研究为小麦功能营养品质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材料基础。
关键词春小麦 锌含量 铁含量 遗传改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3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海省药用动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汉青,刘力宽,刘韬,等. 青海23份春小麦铁、锌含量分析[J],2019,17(19):6563-6569.
APA 孙汉青.,刘力宽.,刘韬.,陈文杰.,刘宝龙.,...&张波.(2019).青海23份春小麦铁、锌含量分析.,17(19),6563-6569.
MLA 孙汉青,et al."青海23份春小麦铁、锌含量分析".17.19(2019):6563-65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汉青]的文章
[刘力宽]的文章
[刘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汉青]的文章
[刘力宽]的文章
[刘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汉青]的文章
[刘力宽]的文章
[刘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