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退化程度下的高寒草甸主要温室气体通量
郭小伟; 戴黎聪; 李以康; 张法伟; 林丽; 李茜; 钱大文; 樊博; 柯浔; 舒铠; 朋措吉; 杜岩功; 曹广民
2019
卷号26期号:05页码:188-194+209
摘要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对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敏感而脆弱,以高寒草甸4个退化阶段:原生草甸(NM)、轻度退化草甸(LM)、中度退化草甸(MM)和重度退化草甸(HM)为研究对象,利用静态箱法研究了草甸退化对于草地主要温室气体通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放牧强度对于草地温室气体通量影响显著,重度退化草甸相比原生草甸CH_4吸收显著增加(p<0.05),CO_2排放能力逐渐降低,N_2O排放能力显著增强(p<0.05),放牧活动对于高寒草甸的影响首先表现在植被上,而土壤环境的变化相比植被更加迟滞,因此退化年限对于草地温室气体通量至关重要。通过逐步回归分析得知,草甸甲烷通量主要影响因子为土壤紧实度、有机质、植被盖度;二氧化碳通量主要影响因子为全磷、植被盖度、全氮;氧化亚氮通量主要影响因子为有机质、紧实度、死根,高寒草甸退化演替发展到重度退化阶段时释放大量温室气体。
关键词草地生态 高寒草甸 草地退化 温室气体 环境因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小伟,戴黎聪,李以康,等. 不同退化程度下的高寒草甸主要温室气体通量[J],2019,26(05):188-194+209.
APA 郭小伟.,戴黎聪.,李以康.,张法伟.,林丽.,...&曹广民.(2019).不同退化程度下的高寒草甸主要温室气体通量.,26(05),188-194+209.
MLA 郭小伟,et al."不同退化程度下的高寒草甸主要温室气体通量".26.05(2019):188-194+2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