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覆土处理对青海木里煤田排土场渣山表层土壤基质特征的影响
王锐; 李希来; 张静; 周华坤; 胡夏嵩
2019
卷号27期号:05页码:1266-1276
摘要通过覆土措施加速人工植被建植是高寒矿区植被恢复的关键技术问题。本文通过在青海木里煤田江仓矿区排土场建立植被恢复试验小区,比较覆土0cm(对照)、覆土5cm、覆土10cm和覆土15cm等不同覆土处理对高寒矿区排土场渣山表层土壤基质特征的影响,为高寒矿区土壤重构提供参考。结果表明,覆土可调节表层土壤基质容重,有利于形成植被生长的土壤物理结构。覆土增加了土壤基质中的全氮含量和速效养分的供给,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2016-2018年),覆土效果愈来愈明显。不同覆土处理速效氮含量分别由2016年的40.3±5.13mg·kg~(-1),85.0±14.9mg·kg~(-1),57.3±11.1mg·kg~(-1)增加至2017年的101.0±8.54mg·kg~(-1),192.0±33.6mg·kg~(-1),168.7±17.0mg·kg~(-1)。覆土处理的速效养分出现先上升后下降的总体变化趋势,第二年达到速效养分最大值,覆土10cm速效磷含量变化幅度相对最大。表层土壤基质全氮含量与速效氮、速效钾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r=0.905,r=0.733;P<0.01)。覆土10cm可作为高寒矿区土壤重构理想的覆土措施。
关键词覆土 高寒煤矿区 表层土壤基质 排土场渣山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4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大学农牧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3.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锐,李希来,张静,等. 不同覆土处理对青海木里煤田排土场渣山表层土壤基质特征的影响[J],2019,27(05):1266-1276.
APA 王锐,李希来,张静,周华坤,&胡夏嵩.(2019).不同覆土处理对青海木里煤田排土场渣山表层土壤基质特征的影响.,27(05),1266-1276.
MLA 王锐,et al."不同覆土处理对青海木里煤田排土场渣山表层土壤基质特征的影响".27.05(2019):1266-12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锐]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锐]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锐]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