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豹的威胁与保护现状

Abstract: 大部分保护机构只有能力在特定种群层面上保护大型食肉动物,而物种的灭绝风险却是在全球尺度进行评估的。因此,要填补这一尺度断层,多机构的工作与意见汇总非常必要。本研究综合了文献和18家中国雪豹(Panthera uncia)研究与保护机构共24位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经过两次集体讨论和填写评分表格的方式,识别出21种威胁因素,在全国层面和青海、西藏、新疆、四川和甘肃5个主要雪豹分布省区层面对威胁进行了排序,并汇总了各保护机构实施的17项保护行动,以及各项行动所应对的威胁。全国评分前三的威胁依次是基层保护部门能力不足(9.5分)、气候变化(8.0分)、当地社区保护动力不足(6.8分),不同省区的威胁排序则体现出很大差异性。其中,目前仍没有任何行动措施应对气候变化。虽然已有一些保护行动来应对基层保护能力不足和当地社区保护动力不足的问题,如保护区能力建设、开展社区监测等,但行动的覆盖尺度仍远远不够。

Keyword: 雪豹 中国 威胁评估 专家意见 保护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