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在哪里”和“有多少”? 中国雪豹调查与空缺
刘沿江; 李雪阳; 梁旭昶; 刘炎林; 程琛; 李娟; 汤飘飘; 齐惠元; 卞晓星; 何兵; 邢睿; 李晟; 施小刚; 杨创明; 薛亚东; 连新明; 阿旺久美; 谢然尼玛; 宋大昭; 肖凌云; 吕植
2019
卷号27期号:09页码:919-931
摘要雪豹(Panthera uncia)分布广泛且调查难度较大,全世界的雪豹研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雪豹基础数据的缺乏。本文通过检索1980至2018年已发表的含有中国境内雪豹分布和密度信息的中英文文章共35篇,从中提取出雪豹的分布与密度信息,其中含有密度估计的文献18篇。同时,来自雪豹调查的15位一线成员通过填写表格和问卷的形式提供了28个地块上未发表的雪豹密度调查信息。基于此,我们逐一分析了各省份已有的雪豹调查现状和存在的调查空缺,发现雪豹分布调查的两大空白区域主要存在于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西天山地区和西藏南部的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相对我国雪豹栖息地总面积,有过密度估算的面积仅占1.7%,仍然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并且已有的密度调查几乎都是在质量较好的雪豹栖息地内进行的。今后除了需要继续努力收集汇总已有的调查结果,仍然需要在雪豹分布区(特别是空缺区域)内增加调查。
关键词雪豹 中国 分布 密度 空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4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
3.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
4.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5.Faculty of Agriculture,University of Tokyo
6.世界自然基金会
7.荒野新疆
8.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9.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0.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
1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12.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
13.治多县索加乡人民政府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沿江,李雪阳,梁旭昶,等. “在哪里”和“有多少”? 中国雪豹调查与空缺[J],2019,27(09):919-931.
APA 刘沿江.,李雪阳.,梁旭昶.,刘炎林.,程琛.,...&吕植.(2019).“在哪里”和“有多少”? 中国雪豹调查与空缺.,27(09),919-931.
MLA 刘沿江,et al."“在哪里”和“有多少”? 中国雪豹调查与空缺".27.09(2019):919-9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沿江]的文章
[李雪阳]的文章
[梁旭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沿江]的文章
[李雪阳]的文章
[梁旭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沿江]的文章
[李雪阳]的文章
[梁旭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