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和“有多少”? 中国雪豹调查与空缺

Abstract: 雪豹(Panthera uncia)分布广泛且调查难度较大,全世界的雪豹研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雪豹基础数据的缺乏。本文通过检索1980至2018年已发表的含有中国境内雪豹分布和密度信息的中英文文章共35篇,从中提取出雪豹的分布与密度信息,其中含有密度估计的文献18篇。同时,来自雪豹调查的15位一线成员通过填写表格和问卷的形式提供了28个地块上未发表的雪豹密度调查信息。基于此,我们逐一分析了各省份已有的雪豹调查现状和存在的调查空缺,发现雪豹分布调查的两大空白区域主要存在于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西天山地区和西藏南部的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相对我国雪豹栖息地总面积,有过密度估算的面积仅占1.7%,仍然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并且已有的密度调查几乎都是在质量较好的雪豹栖息地内进行的。今后除了需要继续努力收集汇总已有的调查结果,仍然需要在雪豹分布区(特别是空缺区域)内增加调查。

Keyword: 雪豹 中国 分布 密度 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