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野生黑果枸杞营养成分分析与比较

摘要: 目的:选取青海柴达木6个地区共21批野生黑枸杞,对其营养成分进行分析评价和比较,为野生黑果枸杞再加工产品的开发和利用提供重要依据。方法:分别用亚临界流体丁烷和1,1,1,2-四氟乙烷(R134a)萃取出野生黑果枸杞中的粗脂肪和黄酮类成分,采用快速溶剂萃取法(accelerated solvent extraction,ASE)提取野生黑果枸杞中的糖分,然后分别测定了脂肪、总黄酮、多糖、可溶性糖、甜菜碱、花青素、原花青素、总酸、维生素、黑果枸杞籽中脂肪酸含量,同时测定主要常规营养成分、氨基酸和各种矿物质元素含量等。结果:天峻县样品中原花青素、碳水化合物、总酸含量最高,乌兰县样品中灰分、总黄酮、总多酚含量最高,都兰县样品中总脂肪酸、能量、维生素C含量最高,格尔木市样品中主要矿物质元素、粗纤维、可溶性糖含量最高,大柴旦样品中粗脂肪、蛋白质、花青素、多糖、总氨基酸含量最高,德令哈市样品中甜菜碱、B族维生素含量最高。结论:青海柴达木野生黑果枸杞具有良好的营养价值和开发前景,本研究可为其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关键词: 野生黑果枸杞 营养成分 柴达木地区 氨基酸 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