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彩色小麦近等基因系籽粒中氨基酸含量的比较分析
叶琳; 刘宝龙; 李达; 刘昕; 秦焕菊; 王道文; 魏乐; 张坤普
2019
卷号35期号:24页码:115-121
摘要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人体必需的重要营养物质。彩色小麦被认为是一类新型的营养保健小麦品种,但对其籽粒中氨基酸含量的研究很少。本研究首次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比较分析了种植于3个环境中的彩色小麦近等基因系(蓝粒小麦‘科兴611’,紫粒小麦‘科兴617’和白粒小麦轮回亲本‘济麦22’)籽粒中多种氨基酸的含量。结果表明:蓝粒小麦‘科兴611’的必需氨基酸含量、非必需氨基酸含量及总氨基酸含量均显著地高于紫粒小麦‘科兴617’和白粒亲本‘济麦22’。紫粒小麦‘科兴617’和白粒小麦‘济麦22’相比,必需氨基酸含量、非必需氨基酸含量及总氨基酸含量相近,甚至低于‘济麦22’。因此,蓝粒小麦籽粒氨基酸含量高,有益于满足人类营养需求,同时可作为育种材料改良小麦品种的氨基酸含量,尤其是提高限制性氨基酸的含量,进而提高小麦的营养品质。
关键词氨基酸 彩色小麦 近等基因系 营养评价 人类营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5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师范大学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琳,刘宝龙,李达,等. 彩色小麦近等基因系籽粒中氨基酸含量的比较分析[J],2019,35(24):115-121.
APA 叶琳.,刘宝龙.,李达.,刘昕.,秦焕菊.,...&张坤普.(2019).彩色小麦近等基因系籽粒中氨基酸含量的比较分析.,35(24),115-121.
MLA 叶琳,et al."彩色小麦近等基因系籽粒中氨基酸含量的比较分析".35.24(2019):115-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琳]的文章
[刘宝龙]的文章
[李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琳]的文章
[刘宝龙]的文章
[李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琳]的文章
[刘宝龙]的文章
[李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