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生态工程背景下黄土高原植被变化时空特征及其驱动力
修丽娜; 颜长珍; 钱大文; 幸赞品
2019
卷号39期号:04页码:214-221+228+2
摘要[目的]分析1990—2015年黄土高原植被的时空演变规律,并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两个方面分析该地区植被变化的驱动力,以期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基于GIMMS NDVI和MODIS NDVI建立长时间序列NDVI数据集,采用线性趋势分析、多元线性回归和改进的人类残差等分析方法,以NDVI为指标,辅助土地利用数据,对黄土高原地区1990—2015年期间植被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①在1990到2015年期间,黄土高原地区植被的NDVI总体表现为上升趋势,且变化趋势较明显的分为两个时期,其中2000年以后NDVI上升速率较快;②2000年以后,黄土高原植被NDVI迅速上升,上升区域面积达到总面积的91.90%,其中NDVI显著上升面积比为65.78%;③黄土高原地区植被面积总体表现为增加,且主要来自于耕地的转入;④人类活动促使的植被恢复区域占黄土高原总面积的21.74%,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的东部和北部、甘肃和宁夏的南部,以及陕西和山西的中部地区。[结论]随着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实施,黄土高原地区植被面积持续增加,且植被生长状况持续变好,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的原因主要是气候和人类共同影响,其中人类影响的程度较大。
关键词植被状况 气候因子 人类活动 残差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5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修丽娜,颜长珍,钱大文,等. 生态工程背景下黄土高原植被变化时空特征及其驱动力[J],2019,39(04):214-221+228+2.
APA 修丽娜,颜长珍,钱大文,&幸赞品.(2019).生态工程背景下黄土高原植被变化时空特征及其驱动力.,39(04),214-221+228+2.
MLA 修丽娜,et al."生态工程背景下黄土高原植被变化时空特征及其驱动力".39.04(2019):214-221+22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修丽娜]的文章
[颜长珍]的文章
[钱大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修丽娜]的文章
[颜长珍]的文章
[钱大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修丽娜]的文章
[颜长珍]的文章
[钱大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