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气候变化主导高寒脆弱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年际变化趋势(英文)
杨屹涵; 王军邦; 刘鹏; 芦光新; 李英年
2019
卷号10期号:04页码:379-388
摘要三江源,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源头区,其高寒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敏感性使其成为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处于重要地位。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对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措施的实施至关重要。由于生态系统过程的复杂性、研究数据的可靠性以及模型本身的不确定性等,使得对高原植被生产力变化的驱动因素存在多种归因解释。本研究利用遥感-过程耦合模型(GLOPEM-CEVSA)估算三江源区2000–2012年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基于像元尺度的气温和降水为自变量的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分析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三江源区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的时空分布格局,探讨气候水热因素对NPP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模型模拟NPP与野外采样的地上生物量(AGB)显著线性相关,能够解释AGB空间变异的45%,高于MODIS生产力产品(MOD17A3)的解释能力(21%);(2)1990–2012年间三江源区的气候呈暖湿化趋势,较之1990–2000年,近10年气候呈暖湿化加速趋势;(3)在暖湿化气候变化背景下,三江源全区NPP的年际变化呈增加趋势(每10年增加13.7 g m–2),统计置信度为86%(即显著性水平P=0.14);三大流域对比表明,黄河源头NPP增速最快(17.44g m–2 (10 yr)–1,P=0.158),其次是长江源头,澜沧江增速最低(12.2 g m–2 (10 yr)–1),统计置信度仅为67%;(4)NPP年际变化的气候因素分析发现,气温和降水能够解释全区草地NPP年际变异的83%,可解释全区高、中、低覆盖度草地NPP年际变异的78%、84%和83%。本研究结果表明气候变化在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的植被生产年际变化趋势中起主导作用。这对认识全球气候变化对脆弱生态区的影响机制,及因地制宜地实施生态保护与恢复措施具有重要科学和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三江源 草地 净初级生产力 气温 降水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5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
4.青海大学
5.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屹涵,王军邦,刘鹏,等. 气候变化主导高寒脆弱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年际变化趋势(英文)[J],2019,10(04):379-388.
APA 杨屹涵,王军邦,刘鹏,芦光新,&李英年.(2019).气候变化主导高寒脆弱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年际变化趋势(英文).,10(04),379-388.
MLA 杨屹涵,et al."气候变化主导高寒脆弱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年际变化趋势(英文)".10.04(2019):379-3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屹涵]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屹涵]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屹涵]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