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黄河上游高寒草地土壤全氮含量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苟照君; 李英年; 刘峰贵; 陈锐杰
2019
卷号38期号:09页码:2585-2594
摘要高寒草地是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系统,其全氮含量分布特征对草地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基于样点监测数据,分析了黄河源区高寒草地全氮含量与地理环境因子的相关性,并利用地理探测器探讨了地理环境单因子及其复合因子对全氮空间异质性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1)不同类型植被土壤全氮含量存在明显的差异,表现出线叶嵩草(Kobresia capillifolia)草甸>小嵩草(K. pygmaea)草甸>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草原>西藏嵩草(K.tibetica)+薹草(Carex cinerascens)草甸>青海固沙草(Orinus kokonorica)草原>异针茅(S. aliena)草原>小嵩草+矮嵩草(K. humilis)草甸,对应的土壤为草甸土、黑钙土、黑毡土、草毡土、栗钙土。(2)区域土壤全氮含量与海拔、坡度、坡向、地形起伏度和植被类型呈正相关,与年降水量、≥0℃积温、年平均气温、土壤类型呈显著负相关;其中海拔、坡度、年降水量对土壤全氮含量的贡献率最高,均为1,≥0℃积温、年均气温、地形起伏度、植被类型、土壤类型对土壤全氮含量的贡献率分别为0.72、0.74、0.59、0.88、0.17。(3)年均气温与土壤类型、地形起伏度、植被类型,地形起伏度与植被类型、土壤类型,植被类型与土壤类型相互间对土壤全氮含量的作用为非线性增强,而其余因子之间对全氮含量的作用为非线性减弱,说明土壤全氮含量的空间变异性是各环境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果,揭示了土壤全氮含量空间异质性分布影响因子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关键词黄河上游 高寒草地 全氮含量 地理探测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苟照君,李英年,刘峰贵,等. 黄河上游高寒草地土壤全氮含量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J],2019,38(09):2585-2594.
APA 苟照君,李英年,刘峰贵,&陈锐杰.(2019).黄河上游高寒草地土壤全氮含量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38(09),2585-2594.
MLA 苟照君,et al."黄河上游高寒草地土壤全氮含量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38.09(2019):2585-25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苟照君]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刘峰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苟照君]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刘峰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苟照君]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刘峰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