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菊芋粕菊粉的酶法提取、组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王晓喜; 李雁; 李国强; 陈琦; 乔亚俊; 杜玉枝; 李天才; 毕宏涛
2019
卷号31期号:08页码:1408-1417
摘要本研究拟应用酶法提取技术解决菊芋菊粉工业化生产中的废弃物——菊芋粕再利用程度低的问题,并评价菊芋粕菊粉的抗氧化活性功效。对菊芋粕菊粉的果胶酶酶法提取的最佳条件通过响应面法进行了优化,并对菊芋初次水提菊粉(primary water-extracted inulin,PWI)和二次酶提菊粉(secondary enzymatic-extracted inulin,SEI)的组成成分和抗氧化活性进行了比较分析。响应面法优化确定的菊芋粕菊粉最佳酶法提取条件为:pH4.5、提取温度50℃、酶底比7.5 U/g、提取时间2 h,该提取方法所得菊芋粕菊粉的得率为35.30%±0.85%,与传统热水浸提法相比菊粉得率提高38.16%。组成分析结果显示,SEI的总糖和菊粉含量均显著高于PWI(P<0.05)。在菊粉聚合度方面,PWI中蔗果三糖和蔗果四糖含量较高,而SEI中蔗果五糖、蔗果六糖及其以上聚合度菊粉的含量较高。此外,SEI的抗氧化活性优于PWI。因此,果胶酶辅助提取方法有望为菊芋粕菊粉的再利用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关键词菊芋粕 菊粉 酶法提取 响应面法 抗氧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7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喜,李雁,李国强,等. 菊芋粕菊粉的酶法提取、组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J],2019,31(08):1408-1417.
APA 王晓喜.,李雁.,李国强.,陈琦.,乔亚俊.,...&毕宏涛.(2019).菊芋粕菊粉的酶法提取、组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31(08),1408-1417.
MLA 王晓喜,et al."菊芋粕菊粉的酶法提取、组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31.08(2019):1408-14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喜]的文章
[李雁]的文章
[李国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喜]的文章
[李雁]的文章
[李国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喜]的文章
[李雁]的文章
[李国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