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铜介孔碳的制备及其对H_2O_2氧化苯制苯酚的催化性能

Abstract: 以羟丙基-β-环糊精为结构导向剂,以正硅酸乙酯和硝酸铜为硅源和铜源,采用不同方法制备出了系列载铜介孔碳复合材料,用氮气吸附-脱附(BET)、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X射线衍射分析仪(XRD)等对其进行表征分析;研究了载铜介孔碳对H_2O_2氧化苯制苯酚的催化作用,考察了铜负载量、氧化剂用量、反应温度等因素对催化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用软模板法制备的载铜介孔碳表现出了良好的催化性能,苯转化率为74%,苯酚选择性达98%。催化剂循环使用4次后,依然具有明显的催化效果。

Keyword: 羟丙基-β-环糊精 载铜介孔 碳苯羟基化 催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