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放牧条件下高原鼠兔扰动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特征的影响
许华磊; 王溪; 刘伟
2019
卷号39期号:05页码:537-545
摘要在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大型草食动物放牧是重要的管理方式之一,对草地生物多样性起着关键的驱动作用。高原鼠兔是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成分,对生态系统的食物网结构以及其功能与稳定性起着关键作用。探明放牧条件下高原鼠兔扰动对高寒草甸的影响,对于高寒草甸建立合理的放牧提供理论依据,为鼠害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有一定的现实意义。2017年5—9月在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矮嵩草草甸,以高原鼠兔为研究对象,通过小区控制研究放牧条件下高原鼠兔扰动对高寒草甸植物功能群植物特征的影响。结果显示高原鼠兔扰动降低了除杂类草以外的各植物功能群的高度;同时显著降低了禾本科、豆科功能群盖度及总盖度,而杂类草功能群的盖度有增加的趋势。另外,我们的结果也发现高原鼠兔扰动对各植物功能群生物量和重要值的影响不显著。该研究表明放牧条件下高原鼠兔扰动在一定程度上对杂草群落特征具有积极的作用,对其它功能群的群落特征具有抑制作用。
关键词干扰 高原鼠兔 植物功能群 植物高度 植物盖度 植物重要值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8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华磊,王溪,刘伟. 放牧条件下高原鼠兔扰动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特征的影响[J],2019,39(05):537-545.
APA 许华磊,王溪,&刘伟.(2019).放牧条件下高原鼠兔扰动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特征的影响.,39(05),537-545.
MLA 许华磊,et al."放牧条件下高原鼠兔扰动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特征的影响".39.05(2019):537-5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华磊]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华磊]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华磊]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