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黄河源区建植17年栽培草地退化响应因子分析
孙华方; 李希来; 金立群; 张静
2019
卷号36期号:05页码:1240-1248
摘要为防止高寒地区栽培草地的退化,以黄河源区玛沁县大武滩建植17 a的单播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栽培草地为研究对象,调查栽培草地不同退化区(重度退化、中度退化、对照区)土壤养分和植物群落特征,共18个响应指标。研究结果表明:重度退化、中度退化、未退化(对照)栽培草地土壤养分含量之间差异不显著(P> 0.05);未退化栽培草地垂穗披碱草、禾本科(Poaceae)、杂类草(Forbs)盖度分别与中度、重度退化之间具有极显著差异(P <0.05)。利用随机森林法分析不同退化指标对退化程度敏感度大小的响应,结果发现:植物群落特征禾本科盖度、生殖枝数量对退化程度响应最敏感,禾本科植物盖度小于65%以下时不能作为监测栽培草地是否发生退化的重要指标;而土壤有机质含量、全氮含量对退化程度响应不敏感,说明建植17年栽培草地的土壤理化性质已趋于稳定。故在监测调查栽培草地退化时,禾本科植物盖度可作为重要的评价依据。
关键词栽培草地 不同退化程度 响应因子 敏感性 随机森林法 植被群落特征 土壤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8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大学农牧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华方,李希来,金立群,等. 黄河源区建植17年栽培草地退化响应因子分析[J],2019,36(05):1240-1248.
APA 孙华方,李希来,金立群,&张静.(2019).黄河源区建植17年栽培草地退化响应因子分析.,36(05),1240-1248.
MLA 孙华方,et al."黄河源区建植17年栽培草地退化响应因子分析".36.05(2019):1240-12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源区建植17年栽培草地退化响应因子分(166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华方]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金立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华方]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金立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华方]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金立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源区建植17年栽培草地退化响应因子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