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坡向和坡位对酸角生殖枝特征的影响
何光熊; 王艳丹; 宋子波; 樊博; 张梦寅; 史亮涛
2019
卷号31期号:05页码:28-32
摘要为明晰环境因子对酸角生殖枝生长发育的影响,提高干热河谷乡土乔木酸角林恢复成效及酸角生产管理质量。以元江干热河谷猫哆哩庄园酸角树新生生殖枝为研究对象,通过调查比较分析了不同坡向及坡位酸角生殖枝与营养枝、生殖枝的营养及生殖构件特征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酸角生殖枝和营养枝在枝条干物质积累策略(枝条干鲜比)上有显著差异;不同坡向、坡位,以及坡向×坡位交互因素均会对营养枝和生殖枝茎叶等营养性状特征产生影响,仅坡向因子对生殖枝花的性状影响显著,提示酸角开花特性主要受到光热及水环境的调控;北坡较好的水环境或相对少或弱的光照有利于酸角生殖枝花水分的保持(花鲜重)以及花的资源配置(花干重),但南坡相对多或较强的光照有利于酸角生殖枝的整体生长,并具有显著高于北坡的酸角果荚产量。研究结果提示酸角更适应干热的环境,在干热河谷酸角的生产中,适宜在阳坡(南坡)种植,保证盛花期具有相对较干的环境可能是促进酸角开花质量、提高坐果率的重要方法。
关键词罗望子 生殖枝 乡土树种 坐果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8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
2.元谋干热河谷植物园
3.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4.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光熊,王艳丹,宋子波,等. 坡向和坡位对酸角生殖枝特征的影响[J],2019,31(05):28-32.
APA 何光熊,王艳丹,宋子波,樊博,张梦寅,&史亮涛.(2019).坡向和坡位对酸角生殖枝特征的影响.,31(05),28-32.
MLA 何光熊,et al."坡向和坡位对酸角生殖枝特征的影响".31.05(2019):28-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坡向和坡位对酸角生殖枝特征的影响.pdf(12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光熊]的文章
[王艳丹]的文章
[宋子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光熊]的文章
[王艳丹]的文章
[宋子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光熊]的文章
[王艳丹]的文章
[宋子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坡向和坡位对酸角生殖枝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