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区燕麦种植模式和收获期对青贮品质的影响

Abstract: 旨在探讨三江源试验区燕麦种植模式和收获期对青贮品质的影响,为三江源试验区青贮方法的精准化提供理论依据。在拔节期、开花期、乳熟期和蜡熟期分别对‘加燕2号’(Avena sativa L.cv.‘Jiayan No.2’)+‘西牧333A’(Vicia sativa L.cv.‘Ximu333A’)、‘加燕2号’+‘西牧333A’+‘黑饲麦1号’(Secale cerealL.cv.‘Heisicao No.1’)和‘加燕2号’ 3种种植模式下的饲草青贮,60 d后对8个青贮品质指标测定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收获期对饲草的青贮品质影响显著,随收获期推迟,干物质质量分数增加,粗蛋白(CP)质量分数逐渐下降,酸性洗涤纤维(ADF)、中性洗涤纤维(NDF)及碳水化合物质量分数先增加后降低;开花期pH和氨态氮/总氮比值显著低于其他收获期;与燕麦单播相比,2种混播青贮显著改善饲草发酵品质,其中燕麦+箭筈豌豆+黑麦青贮品质最佳,CP质量分数显著提高,ADF和NDF的质量分数显著降低;燕麦+箭筈豌豆+黑麦在开花期收获青贮品质最优,CP为35.1%DM,pH为4.09,氨态氮/总氮为6.5%TN,ADF为29.9%DM,NDF为46.8%DM;与对照相比,不同收获期3种燕麦种植模式青贮饲草部分营养成分均提高,CP质量分数增加,ADF和NDF质量分数显著降低。

Keyword: 三江源试验区 收获期 种植模式 青贮品质 燕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