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利用角形几何特征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确定岩羊年龄的新方法
苏梦雨; 张同作; 连新明; 苏建平; 都玉蓉
2019
卷号39期号:03页码:234-241
摘要确定野生动物活体年龄是动物种群生态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一种传统方法能高效精准地完成这项任务。岩羊角形态复杂且终身生长,其角形随年龄增长和观察角度变化极大。野外条件下,高效获取岩羊个体年龄信息的唯一方法就是拍摄其角的清晰照片。本研究旨在提出一种利用角形几何特征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确定野生岩羊活体年龄的新方法,其原理和操作如下:首先建立覆盖全部年龄段(1.5~15.5岁)的已知年龄羊角实体标本的3D模型(左、右角各22个);再在R程序控制下使其在3D空间中旋转,每旋转1°输出一张角形图片;最后计算每张角形输出图片与待定年龄角照片的形状相似性,找出相似性最高的角形图片对应的3D模型,该3D模型的年龄即为待定年龄羊角的实际年龄。30张已知年龄羊角照片的实验验证结果表明,上述年龄鉴定方法能高效地获得精准结果(准确率达100%)。
关键词岩羊 年龄鉴定 3D数字模型 R编程 计算机视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9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青海省青藏高原药用动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梦雨,张同作,连新明,等. 利用角形几何特征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确定岩羊年龄的新方法[J],2019,39(03):234-241.
APA 苏梦雨,张同作,连新明,苏建平,&都玉蓉.(2019).利用角形几何特征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确定岩羊年龄的新方法.,39(03),234-241.
MLA 苏梦雨,et al."利用角形几何特征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确定岩羊年龄的新方法".39.03(2019):234-2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角形几何特征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确定岩羊(126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梦雨]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连新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梦雨]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连新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梦雨]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连新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角形几何特征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确定岩羊年龄的新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