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骨质疏松影响因素分析
单婧; 胡瑞海; 王永翠; 贾微微; 高卓; 邱德俊; 伦立德
2019
卷号62期号:05页码:435-438
摘要目的:观察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患者骨密度情况,分析MHD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影响因素。方法:选择在某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接受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3个月的终末期肾病患者80例,收集患者年龄、性别、身高、体质量、维持性血液透析时间、原发病、激素及抗骨质疏松药物(钙剂、活性维生素D、含钙磷结合剂、非含钙磷结合剂)服用史等一般资料,测定血钙(Ca)、血磷(P)、全段甲状旁腺激素(iPTH)、碱性磷酸酶(ALP)、血白蛋白(ALB)、25-羟维生素D_3[25(OH)D_3]水平;同时测定腰椎(L_1-L_4)骨密度,判定患者是否存在骨质疏松,并分析MHD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影响因素。结果:本组80例中,骨量正常20例(占25.0%),骨量减少33例(占41.2%),骨质疏松27例(占33.7%)。不同原发病的MHD患者骨质疏松患病率存在显著差异,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疾病患者骨质疏松患病率显著高于其他原发病患者(P<0.05);女性MHD患者骨质疏松患病率显著高于男性MHD患者(P<0.05)。骨质疏松组身高非常显著高于骨量正常组(P<0.01),体质量及BMI非常显著低于骨量正常组(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性别、身高、体质量、BMI是MHD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P<0.05)。结论:性别、身高、体质量、BMI是MHD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主要影响因素,MHD患者应避免体质量过度下降而增加骨质疏松风险。
关键词维持性血液透析 骨密度 骨质疏松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9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风湿肾病科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单婧,胡瑞海,王永翠,等.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骨质疏松影响因素分析[J],2019,62(05):435-438.
APA 单婧.,胡瑞海.,王永翠.,贾微微.,高卓.,...&伦立德.(2019).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骨质疏松影响因素分析.,62(05),435-438.
MLA 单婧,et al."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骨质疏松影响因素分析".62.05(2019):435-4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骨质疏松影响因素分析.(19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婧]的文章
[胡瑞海]的文章
[王永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婧]的文章
[胡瑞海]的文章
[王永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婧]的文章
[胡瑞海]的文章
[王永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骨质疏松影响因素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