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桃儿七种子离体培养条件优化研究
徐文华; 徐文军; 李艳玲
2019
卷号42期号:04页码:725-729
摘要目的:以我国濒危药用植物桃儿七Sinopodophyllum hexandrum(Royle)Ying的种子为外植体,建立桃儿七种子离体培养快速繁殖体系。方法:选取野生桃儿七植株种子为材料,采用不同浸种时间、化学试剂、培养基类型处理对桃儿七种子(整粒、切种、种胚)离体培养萌发再生进行研究。结果:桃儿七种子浸泡48 h后,以种胚形式接种至1/4MS培养基中,种子萌发率最高,达97.73%;同时,化学试剂Na_2CO_3(0.3%)、NaHCO_3(3.0%)和NaClO(2.0%)处理均可显著促进桃儿七种胚的萌发,其萌发率分别为95.34%、95.68%、96.15%;整粒种子在不同类型培养基中萌发率为0;种子切种后在WPM培养基上萌发率最高,达68.00%。结论:桃儿七种子离体培养最佳外植体为种胚,在1/4MS培养基中培养,可获得较高的萌发率。
关键词桃儿七 离体培养 种子 种胚 萌发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9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2.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人民医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文华,徐文军,李艳玲. 藏药桃儿七种子离体培养条件优化研究[J],2019,42(04):725-729.
APA 徐文华,徐文军,&李艳玲.(2019).藏药桃儿七种子离体培养条件优化研究.,42(04),725-729.
MLA 徐文华,et al."藏药桃儿七种子离体培养条件优化研究".42.04(2019):725-7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藏药桃儿七种子离体培养条件优化研究.pd(14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徐文军]的文章
[李艳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徐文军]的文章
[李艳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徐文军]的文章
[李艳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藏药桃儿七种子离体培养条件优化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