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金露梅灌丛草甸植物群落对退化演替的响应
戴黎聪; 郭小伟; 柯浔; 杜岩功; 张法伟; 李以康; 李茜; 林丽; 曹广民; 朋措吉; 舒锴
2019
卷号28期号:04页码:732-740
摘要为了明晰金露梅(Potentillafruticosa)灌丛草甸植物群落对退化演替的响应,以空间代时间的方法,于2018年8月中旬在青藏高原祁连山南麓分别选取原生、中度、重度和极度4种不同演替阶段的金露梅灌丛草甸,对其植被群落进行研究,以探究金露梅灌丛草甸生态功能退化过程中植被群落及土壤养分的演变特征。结果表明,(1)随着退化程度的加剧,地上生物量和地下生物量现存量均呈逐渐减小趋势,且原生金露梅灌丛地上生物量(387.73±25.53)g?m~(-2)和中度退化样地(328.55±36.23) g?m~(-2)显著高于重度退化样地(210±35.04) g?m~(-2)和极度退化样地(182.19±49.99) g?m~(-2)(P<0.05),且随着退化程度的加剧,表层土壤全碳、全氮和有机质呈增加趋势,地下根系生物量趋于向表层土壤发展。(3)随着退化程度的加剧,群落物种丰富度逐渐下降,且原生金露梅灌丛和中度退化样地物种丰富度显著高于重度退化和极度退化样地(P<0.05)。此外,群落物种丰富度与地上生物量呈显著正相关(P<0.05)。研究表明,过度放牧会导致植被群落发生分化,物种丰富度下降,最终导致金露梅灌丛草甸退化为杂类草草地,甚至黑土滩次生裸地。研究结果对今后退化金露梅灌丛草甸的放牧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金露梅灌丛草甸 退化演替 群落结构 物种丰富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9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黎聪,郭小伟,柯浔,等. 青藏高原金露梅灌丛草甸植物群落对退化演替的响应[J],2019,28(04):732-740.
APA 戴黎聪.,郭小伟.,柯浔.,杜岩功.,张法伟.,...&舒锴.(2019).青藏高原金露梅灌丛草甸植物群落对退化演替的响应.,28(04),732-740.
MLA 戴黎聪,et al."青藏高原金露梅灌丛草甸植物群落对退化演替的响应".28.04(2019):732-7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金露梅灌丛草甸植物群落对退化演替(127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金露梅灌丛草甸植物群落对退化演替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