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黄河源高寒草甸高原鼠兔土丘的土壤风力侵蚀规律
李国荣; 李希来; 李进芳; 朱海丽; 陈文婷; 赵健赟; 胡夏嵩; 崔云鹏; 李存良
2019
卷号33期号:02页码:110-114+168
摘要为阐明高寒草甸退化区土壤风力侵蚀作用及土壤流失规律,以青海省河南县退化高寒草甸高原鼠兔土丘为研究对象,通过开展野外人工模拟风蚀试验,对不同风速下鼠丘土壤流失量及其养分流失规律进行分析和讨论。结果表明:(1)风蚀作用下土壤流失量均呈先快后慢的变化规律,风速从6.0 m/s逐步增加到12.0 m/s时,土壤流失量增长约6.3倍。(2)风蚀过程中鼠丘高度和直径随风蚀时间的变化较明显,其变化速率与土壤流失速率相对应,且风蚀促进土壤水分的蒸发速率,从而促进鼠丘的土壤可蚀量。(3)鼠丘土壤养分随风速和土壤流失量的增大而增大,即养分流失规律与土壤流失量的变化规律相同,其中土壤有机质、全钾、速效钾和碱解氮的流失量相对较大。研究结果表明风力侵蚀是加剧退化高寒草甸高原鼠兔爆发区土壤流失和养分贫瘠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高寒草甸 高原鼠兔土丘 风力侵蚀 土壤流失 养分含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0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
2.青藏高原北缘新生代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
3.青海大学农牧学院
4.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国荣,李希来,李进芳,等. 黄河源高寒草甸高原鼠兔土丘的土壤风力侵蚀规律[J],2019,33(02):110-114+168.
APA 李国荣.,李希来.,李进芳.,朱海丽.,陈文婷.,...&李存良.(2019).黄河源高寒草甸高原鼠兔土丘的土壤风力侵蚀规律.,33(02),110-114+168.
MLA 李国荣,et al."黄河源高寒草甸高原鼠兔土丘的土壤风力侵蚀规律".33.02(2019):110-114+1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源高寒草甸高原鼠兔土丘的土壤风力侵蚀(2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国荣]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李进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国荣]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李进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国荣]的文章
[李希来]的文章
[李进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源高寒草甸高原鼠兔土丘的土壤风力侵蚀规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