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1982-2014年青藏高原地表蒸散量时空分布及其变化影响因子分析(英文)
崔明月; 王军邦; 王绍强; 延昊; 李英年
2019
卷号10期号:02页码:213-224
摘要蒸散是地球水循环的关键驱动因子,是地表水平衡和能量平衡的重要分量,因而也体现生态系统水文调节局地热调节功能;青藏高原是长江和黄河等重要河流的发源地,该区域水量平衡对区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全球尺度发展的遥感蒸散双源模型ARTS,利用涡度相关观测数据进行验证和评价,以空间插值的气象数据,卫星遥感的FPAR和LAI等驱动模型,估测1982-2014年间青藏高原实际蒸散ET,分析其年际和季节动态变化特征,并采用敏感性分析法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计算各气象因子变化对蒸散量变化的贡献率,探讨影响青藏高原蒸散量变化的主导因素。结果表明:(1)估测值能解释观测值季节变化的80%以上(复相关系数R~2=0.80,显著性水平P <0.001);低覆盖草地多年蒸散分别是高、中覆盖度草地的26.9%和21.1%。青藏高原在显著变暖、不显著变湿的气候变化背景下,地表蒸散的增加必以冰川融水为代价而威胁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如何保护生态,维持区域社会可持续发展是难题和巨大挑战。
关键词实际蒸散 青藏高原 气候因子 时空分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0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5.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明月,王军邦,王绍强,等. 1982-2014年青藏高原地表蒸散量时空分布及其变化影响因子分析(英文)[J],2019,10(02):213-224.
APA 崔明月,王军邦,王绍强,延昊,&李英年.(2019).1982-2014年青藏高原地表蒸散量时空分布及其变化影响因子分析(英文).,10(02),213-224.
MLA 崔明月,et al."1982-2014年青藏高原地表蒸散量时空分布及其变化影响因子分析(英文)".10.02(2019):213-2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2-2014年青藏高原地表蒸散量时(85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明月]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王绍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明月]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王绍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明月]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王绍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2-2014年青藏高原地表蒸散量时空分布及其变化影响因子分析(英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