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熵权灰色关联法的高寒贫困山区生态脆弱性分析——以青海省海东市为例
郭婧; 魏珍; 任君; 周华坤; 师燕
2019
卷号39期号:03页码:191-199
摘要[目的]对青海省海东市6个区县的生态脆弱性进行定量研究,为缓解高寒贫困山区贫困状态、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供参考,为国家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选择经济发展状况、社会发展状况和自然生态环境状况3个评价维度构建高寒贫困山区生态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权灰色关联法,对其进行定量分析与评价。[结果]互助县生态脆弱度为0.850 1,属微度脆弱等级,平安区生态脆弱度为0.712 8,属轻度脆弱等级,循化县生态脆弱度为0.557 3,属于中度脆弱等级,乐都、民和及化隆3区县生态脆弱度均小于0.45,属于重度脆弱等级。青海省海东市高寒贫困山区生态脆弱性评价指标的综合关联度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为:互助县>平安区>循化县>化隆县>乐都区>民和县。[结论]自然生态环境状况和资源禀赋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对生态脆弱性也有显著的影响。
关键词熵权灰色关联法 高寒贫困山区 生态脆弱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0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2.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5.青海大学研究生院
6.西宁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婧,魏珍,任君,等. 基于熵权灰色关联法的高寒贫困山区生态脆弱性分析——以青海省海东市为例[J],2019,39(03):191-199.
APA 郭婧,魏珍,任君,周华坤,&师燕.(2019).基于熵权灰色关联法的高寒贫困山区生态脆弱性分析——以青海省海东市为例.,39(03),191-199.
MLA 郭婧,et al."基于熵权灰色关联法的高寒贫困山区生态脆弱性分析——以青海省海东市为例".39.03(2019):191-1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熵权灰色关联法的高寒贫困山区生态脆弱(38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婧]的文章
[魏珍]的文章
[任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婧]的文章
[魏珍]的文章
[任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婧]的文章
[魏珍]的文章
[任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熵权灰色关联法的高寒贫困山区生态脆弱性分析——以青海省海东市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