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佐太、β-HgS、HgCl_2对PC12细胞活性和凋亡相关基因表达影响的比较
耿卢婧; 李岑; 夏政华; 杜玉枝; 魏立新
2019
卷号41期号:03页码:543-548
摘要目的比较佐太、β-HgS、HgCl_2对PC12细胞活性和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MTT法测定3种药物对细胞活性的影响,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Bax、Bak、Bcl2、Fas、FasL表达。结果 0.250 g/L佐太作用2 h后细胞活性下降约10%,等汞量β-HgS使其下降12%左右,而含汞量只有佐太1/10的HgCl_2却导致其下降约70%;佐太降低Bax、Bak、Bcl-2、FasL表达,β-HgS降低Bax、Bak、Fas、FasL表达,HgCl_2降低Bcl-2表达而增加Fas、FasL表达。结论佐太、β-HgS对PC12细胞的毒性远小于HgCl_2,两者可能对细胞中线粒体凋亡通路的激活有抑制作用,而HgCl_2可能通过激活死亡受体通路诱导细胞凋亡。
关键词佐太 β-HgS 氯化汞 PC12细胞 凋亡相关基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1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耿卢婧,李岑,夏政华,等. 佐太、β-HgS、HgCl_2对PC12细胞活性和凋亡相关基因表达影响的比较[J],2019,41(03):543-548.
APA 耿卢婧,李岑,夏政华,杜玉枝,&魏立新.(2019).佐太、β-HgS、HgCl_2对PC12细胞活性和凋亡相关基因表达影响的比较.,41(03),543-548.
MLA 耿卢婧,et al."佐太、β-HgS、HgCl_2对PC12细胞活性和凋亡相关基因表达影响的比较".41.03(2019):543-5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佐太、β-HgS、HgCl_2对PC12(34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卢婧]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夏政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卢婧]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夏政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卢婧]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夏政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佐太、β-HgS、HgCl_2对PC12细胞活性和凋亡相关基因表达影响的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