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甘肃省徽县不同退耕还林模式下土壤纤毛虫群落特征
宁应之; 万贯红; 杨元罡; 武维宁; 周小燕; 王一峰; 刘娜; 程晓; 陈凌云
2019
卷号38期号:06页码:1697-1706
摘要为了解土壤纤毛虫群落对退耕还林生态恢复的响应且将其作为评价生态恢复效果的重要参数,采用"非淹没培养皿法"、活体观察法和培养直接计数法对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退耕还林区3个不同退还林型样点和1个撂荒地(对照)样点的土壤纤毛虫群落特征、植被群落特征和土壤理化指标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共鉴定土壤纤毛虫127种,隶属于9纲18目28科47属,恢复样点的土壤纤毛虫物种数、密度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均显著高于对照样点;优势类群由对照样点的肾形目(Colpodida)演替为恢复样点的散毛目(Sporadotrichida),即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进行,纤毛虫群落趋于复杂化。相关性分析显示,土壤纤毛虫群落与地上植被关系密切,且含水量、有机质、全氮和电导率为影响土壤纤毛虫群落组成的主导因子。该结果表明,退耕还林后,植被逐渐恢复,土壤理化因子发生变化,土壤纤毛虫群落对生态环境的恢复做出了积极的响应,因此土壤纤毛虫群落特征参数可以作为评价退耕还林效果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植被恢复模式 纤毛虫群落 理化因子 相关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1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3.甘肃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甘肃省干旱生境作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宁应之,万贯红,杨元罡,等. 甘肃省徽县不同退耕还林模式下土壤纤毛虫群落特征[J],2019,38(06):1697-1706.
APA 宁应之.,万贯红.,杨元罡.,武维宁.,周小燕.,...&陈凌云.(2019).甘肃省徽县不同退耕还林模式下土壤纤毛虫群落特征.,38(06),1697-1706.
MLA 宁应之,et al."甘肃省徽县不同退耕还林模式下土壤纤毛虫群落特征".38.06(2019):1697-17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甘肃省徽县不同退耕还林模式下土壤纤毛虫群(22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应之]的文章
[万贯红]的文章
[杨元罡]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应之]的文章
[万贯红]的文章
[杨元罡]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应之]的文章
[万贯红]的文章
[杨元罡]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甘肃省徽县不同退耕还林模式下土壤纤毛虫群落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