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麻花艽、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种子萌发特性比较
王环; 司庆文; 沈建伟; 雷天翔; 李晓娟; 王久利; 陈世龙; 周党卫
2019
卷号34期号:02页码:122-128
摘要秦艽是中国重要的传统中藏药材,为了解秦艽的休眠机制提高其萌发率,扩大引种栽培资源,对青藏高原野生秦艽组中的麻花艽、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的种子萌发特性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温度显著影响3种秦艽的萌发,其萌发曲线均呈现出钟状,萌发最适温度为25℃,在最适温度时3种秦艽萌发率无明显差异,但均显著高于低温或高温处理。且15℃和30℃时,麻花艽的萌发率均显著高于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但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萌发率无显著差异。赤霉素(GA)可以显著提高3种秦艽的萌发势和萌发率,且最佳处理浓度为200μmol·L~(-1),在100μmol·L~(-1) GA处理下,麻花艽萌发率显著高于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而在500μmol·L~(-1)时,管花秦艽萌发率显著高于黄管秦艽。相关分析显示,赤霉素浓度与3种秦艽萌发率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其相关曲线为二次抛物线型。硝酸钾在100μmol·L~(-1)和200μmol·L~(-1)浓度下分别对麻花艽和黄管秦艽萌发率具有微弱促进作用,对管花秦艽种子萌发几乎无影响,但可显著提高种子的萌发势;浓度>400μmol·L~(-1)时,硝酸钾对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种子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3种秦艽植物萌发特性的存在差异,可能与其遗传差异有关。在生产实际中进行区别处理,引种栽培过程中适宜的温度和GA处理对于栽培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麻花艽 管花秦艽 黄管秦艽 发芽特征 温度 赤霉素 硝酸钾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1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
3.青海民族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4.青海省植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环,司庆文,沈建伟,等. 麻花艽、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种子萌发特性比较[J],2019,34(02):122-128.
APA 王环.,司庆文.,沈建伟.,雷天翔.,李晓娟.,...&周党卫.(2019).麻花艽、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种子萌发特性比较.,34(02),122-128.
MLA 王环,et al."麻花艽、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种子萌发特性比较".34.02(2019):122-1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麻花艽、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种子萌发特性比(3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司庆文]的文章
[沈建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司庆文]的文章
[沈建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司庆文]的文章
[沈建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麻花艽、管花秦艽和黄管秦艽种子萌发特性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