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物候期牧草对放牧牦牛瘤胃内环境参数及瘤胃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马力; 徐世晓; 刘宏金; 徐田伟; 胡林勇; 赵娜; 张晓玲; 韩学平
2019
卷号31期号:02页码:681-691
摘要本试验在测定不同物候期牧草营养价值的基础上,研究不同物候期牧草对放牧牦牛瘤胃内环境参数及瘤胃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分别于返青期、青草期和枯草期采集牧草样品,测定牧草常规营养成分含量。选取平均体重为(108.06±2.86) kg的10只3岁全年放牧的健康青藏高原牦牛(公母各5只)进行序号标记,分别在返青期、青草期和枯草期清晨放牧前空腹经口腔采集瘤胃液,用于分析瘤胃内环境参数和瘤胃微生物多样性。结果显示:牧草中粗蛋白质含量在青草期显著高于返青期和枯草期(P0.05)。瘤胃液氨态氮、乙酸、异丁酸、丁酸、总挥发性脂肪酸含量均在青草期最高;瘤胃液总挥发性脂肪酸含量在枯草期显著低于青草期和返青期(P<0.05)。不同物候期牧草对瘤胃微生物多样性有影响,青草期瘤胃微生物多样性及丰富度最低。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厚壁菌门(Firmicutes)及普雷沃氏菌属1(Prevotella_1)的相对丰度在3个物候期均较高;青草期厚壁菌门的相对丰度显著高于返青期和枯草期(P<0.05);在种水平上,瘤胃微生物以纤维素降解菌为主。由此得出,不同物候期牧草常规营养成分含量存在差异,不同物候期牧草常规营养成分含量的变化引起了牦牛瘤胃内环境参数和瘤胃微生物多样性的变化;青草期瘤胃液氨态氮及总挥发性脂肪酸含量最高,在枯草期瘤胃液总挥发性性脂肪酸含量下降,能量源减少,因此在枯草期应对放牧牦牛进行补饲才能保证牦牛生长。
关键词牧草 物候期 营养成分 瘤胃内环境 瘤胃微生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2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力,徐世晓,刘宏金,等. 不同物候期牧草对放牧牦牛瘤胃内环境参数及瘤胃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J],2019,31(02):681-691.
APA 马力.,徐世晓.,刘宏金.,徐田伟.,胡林勇.,...&韩学平.(2019).不同物候期牧草对放牧牦牛瘤胃内环境参数及瘤胃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31(02),681-691.
MLA 马力,et al."不同物候期牧草对放牧牦牛瘤胃内环境参数及瘤胃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31.02(2019):681-6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物候期牧草对放牧牦牛瘤胃内环境参数及(10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力]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刘宏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力]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刘宏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力]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刘宏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物候期牧草对放牧牦牛瘤胃内环境参数及瘤胃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