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藜麦资源农艺性状评价及产量相关分析

Abstract: 为研究藜麦农艺性状与产量关系,以143份藜麦种质资源为试验材料,对影响产量的主要农艺性状作相关性、主成分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藜麦种质资源类型丰富多样;藜麦单株产量与农艺性状相关程度依次为:冠幅、主穗直径、株高、主花序长、有效穗数、粒径、千粒重、种皮颜色、粒色、杆色、主穗紧凑程度、籽粒形状、生育期和穗色;主成分分析前6个主成分累计贡献率达65.195%,第一主成分主要与株型有关,第二主成分与籽粒等级、色泽有关,第三主成分与主花序类型有关,第四主成分与藜麦产量有关,第五主成分与植株颜色有关,第六主成分与籽粒色泽有关;聚类分析在类间距离为12时,可分为6大类群,其中第Ⅰ、Ⅲ类适合作为藜麦资源应用,第Ⅱ、Ⅳ、Ⅴ、Ⅵ类可根据育种目标选配。

Keyword: 藜麦 农艺性状 相关分析 主成分分析 聚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