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HPLC-FLD法测定青藏高原4种茶藨子叶片中游离脂肪酸
邹林有; 胡娜; 王煜伟; 王洪伦
2020
发表期刊分析试验室
卷号39期号:10页码:1183-1187
摘要采用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HPLC-FLD)对茶藨子叶片中的游离脂肪酸进行分析。以2-(4-氨基)苯基-1-氢-菲[9,10-d]咪唑(PIA)作为荧光标记试剂对脂肪酸进行柱前衍生,经梯度洗脱分离、荧光检测和质谱鉴定,建立了同时测定20种脂肪酸的分析方法,并将该方法应用于青藏高原4种茶藨子叶片中游离脂肪酸的分析。结果表明,20种脂肪酸能够在39 min内实现基线分离,方法检测限为0.20~0.58 ng/m L,定量限为1.26~3.94 ng/m L,回收率为84.3%~103.4%。对4种茶藨子叶进行分析,发现其组织中均含有丰富的游离脂肪酸,主要以C18:3,C18:2,C16,C17和C18为主;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较高,尤其是五裂茶藨子,总量达804.8μg/g,占比达到72.56%。方法可应用于植物叶片中游离脂肪酸的快速测定,为茶藨子植物资源进一步的开发与利用提供科学的依据。
关键词青藏高原 茶藨子 叶片 游离脂肪酸 柱前衍生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2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邹林有,胡娜,王煜伟,等. HPLC-FLD法测定青藏高原4种茶藨子叶片中游离脂肪酸[J]. 分析试验室,2020,39(10):1183-1187.
APA 邹林有,胡娜,王煜伟,&王洪伦.(2020).HPLC-FLD法测定青藏高原4种茶藨子叶片中游离脂肪酸.分析试验室,39(10),1183-1187.
MLA 邹林有,et al."HPLC-FLD法测定青藏高原4种茶藨子叶片中游离脂肪酸".分析试验室 39.10(2020):1183-11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HPLC-FLD法测定青藏高原4种茶藨子(3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林有]的文章
[胡娜]的文章
[王煜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林有]的文章
[胡娜]的文章
[王煜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林有]的文章
[胡娜]的文章
[王煜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HPLC-FLD法测定青藏高原4种茶藨子叶片中游离脂肪酸.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